1.英语(师范类)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英语语言实践能力,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并具有广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道德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初步的科研能力,较强的适应性和创新精神,能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工作且能在外事、文化、科技、管理、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导游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人才。

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基本技能系统训练,能够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进行英语及汉语语言文字处理,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育实习环节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获得从事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和英语教育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教育、外事、旅游、文化、科研等领域工作的业务水平,具备良好的素质和能力。

通过本专业训练的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正确理解并执行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遵纪守法、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和为人民服务、勇于开拓、艰苦创业的事业心与责任感。

2.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英语教学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3.掌握现代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能力以及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需的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

4.按照《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规定,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理论,熟练地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终身自主学习的观念和能力。

5.了解我国及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以及科技的发展状况,具有从事基本跨文化交际活动能力。掌握英语语言、文学、文化,翻译等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化敏感性和文学鉴赏能力。

6.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能使用第二外语阅读同种语言类中等难度以上的书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

7.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听力、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语音实践、英语语法、英语演讲、高级英语、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语言学导论、高级视听说、跨文化交际、英语文体学、西方文化入门、中西文化概论、学术论文写作、英语词汇学、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英语学科教学论、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等

2.日语: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基础和深厚的人文背景知识、较强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和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日语在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等领域工作、以及能从事其它与日语专业相关工作的多元化日语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专业特色:培养学生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知识、日本国情相关知识,以及中国语言文化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在选修课程模块教学的基础上,着力养成具有跨学科知识结构的、能从事外事、经贸以及日语语言文学研究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合作、敬业精神。通过全面的语言技能训练,使学生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具备对日交流交际的实践能力,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学生毕业后适应各类工作岗位或进一步的学习研究打下基础。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基础,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 具备较强的日语语言理解和综合应用的能力;

2.具备与日语语言文学密切相关的日本文化、政治、经济、历史、社会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对外贸易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日本经济与文化,具备熟练运用日语进行交流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3.具备日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一定的研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4.对中日交流的历史和现状,以及我国外交、教育、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交际意识、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修养,具有求实创新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5.掌握1门第二外国语(英语或法语等)的基本知识,并具备一定的实际运用能力;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比较熟练的使用计算机从事经济贸易及其它领域的工作。

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听力、口语、阅读、语音实践、高级日语、日本文学史及选读、日本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汉翻译汉日翻译、日语视听说、学术写作与实践、基础写作等。

3.翻译: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人才,能够胜任外事、商务、教育、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中一般难度的笔译、口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能成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文化的生力军。

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专业特色:坚持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资格标准为参照,以产学结合、校企合作为路径,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语言和翻译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汉语和外语两方面语言技能与语言知识的训练,掌握跨文化交际和汉外口笔译基本技能,具备口笔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语言知识与能力,包括外语语音、词汇、语法知识、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汉语知识与写作能力,演讲与辩论能力,语言学习能力;

2.掌握翻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能力,包括口笔译技能、口笔译理论、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译者综合素质;

3.掌握翻译需要的相关知识与能力,包括中外社会文化知识,语言学与文学知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翻译工具的知识,国际商务知识,公共外交知识;

4.了解翻译学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了解翻译专业的行业需求和发展动态。

5.具有较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

6.掌握创业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7.拥有较好的交流能力和沟通能力。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听力、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语音实践、英汉翻译、汉英翻译、中西文化概论、英美文学、英汉语言对比、口译入门、商务礼仪、视译、中西翻译史、百科知识、翻译工作坊、翻译理论导读、计算机辅助翻译、听辨、口译笔记实训、翻译技巧与实践、文学与翻译,以及翻译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等。

4.商务英语:

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获取BEC高级证书或商务英语八级证书,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接受全面的英语技能训练,了解英语国家基本概况,掌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跨学科和跨文化思维能力训练,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中外文化和对外交往礼仪,具备按国际惯例从事商务活动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适应经贸、管理、金融、外事等领域各类工作岗位,并具备进一步学习研究的坚实基础。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英语语言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掌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

3.熟悉我国在国际商务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国际视野和按国际惯例从事商务活动的能力;

4.掌握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中外文化和对外交往礼仪,具备运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5.了解国际商务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掌握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的方法,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能够独立撰写毕业论文,如实践报告、学术论文、行业报告(英文)、调研报告(英文);

6.具有自主学习能力以满足社会和行业的相关需求;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较高的心理素质、人文素养,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听力、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语音实践、商务英语阅读、基础商务英语、国际金融英语、商贸英语、商务礼仪、商务英语写作、  商务英语谈判、商务英语视听、中西文化概论、英美文学、商务英语翻译、西方经济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