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系简介

发稿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899

    办学规模:2006年,教育部批准在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三所高等院校试办国家第一批翻译本科专业,培养专门的翻译人才,翻译本科专业自此诞生。我校是湖北省较早开设翻译本科专业的省属院校之一,也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第六批试点单位,并于2011年招收了第一届翻译专业本科生共计52人。目前在校学生共计164人。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人才,同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资源。

    课程设置:翻译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翻译理论导读》、《中西翻译史》、《英汉语言对比》、《翻译技巧与实践》、《口译入门》、《影视翻译》等,同时还开设了《黄冈外宣翻译》、《黄冈旅游翻译》等颇具地方特色的课程。并将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培养方案。

    师资队伍:翻译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9名,教授2人,其中余健明教授是外国语学院院长,也是翻译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翻译系青年教师均毕业于985211高校,均获得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翻译系教师积极参加省内外教学比赛,锤炼教学能力。张薇薇老师参加了湖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高校外语组一等奖,并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陈倩老师参加了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外语组二等奖。她们均被授予“湖北省教学能手”称号。张薇薇老师还于2016年参加了外研社杯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决赛,荣获一等奖。在201611月举行的黄冈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外国语学院以翻译系教师张薇薇、李洁与英语语言文学系教师刘慧芳组成团队,荣获文科组团体第一名。

除此之外,翻译系老师还应邀担任翻译工作,其中张薇薇老师多次为黄冈市政府领导担任翻译工作,魏婷婷、陈倩等老师在美国教育代表团到访我校以及汉语桥选手在我校访问交流期间担任了翻译工作。

    办学成绩:翻译系同学积极向上,良好的学风已经形成,翻译专业目前已经有两届毕业生,2011级和2012级。其中翻译2011级共计有52名学生,培养情况比较乐观。52名同学中有51名顺利通过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通过率达98.0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甚至超过国内重点大学的水平,其中翻译201102班周二和舒琴2位同学为81分,并列全校第一。共有46人顺利通过大学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通过率近90%,其中周二同学成绩为78分,和英语专业的刘丽虹同学并列全校第一。翻译2011级共有16位同学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包括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四川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名校。同时翻译201101班的张敏同学考取十堰市工商局公务员,聂莹、黄斌、张烺同学分别被国家汉办录取为赴泰国、菲律宾对外汉语教师。翻译2012级学生的考研情况同样令人欣喜,其中梁雅涵同学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录取,张雪莲同学被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录取,胡薇同学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录取。翻译2013级同学正在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截至目前,刘雨婷已经被浙江大学录取,姚柳和杨恬恬同学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彭鸿薇同学被中南大学录取,考研成绩同样十分骄人。

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国内的翻译赛事,并获得优异成绩。其中翻译201101班的汤嘉欣同学2013年参加了由中国翻译协会及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口译大赛”,获得湖北省复赛区二等奖,并代表湖北省参加了华中区的决赛,并获优胜奖,这是我校截至目前在全国性的翻译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在此次比赛中,付蔷和周二同学获得优秀奖。翻译201101班的王佩娟同学2014年参加了该项赛事即“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获得湖北省复赛区三等奖。翻译2012级洪丽,胡薇两位同学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复赛区的比赛中也荣获了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好成绩。

同学们积极准备并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截至目前,翻译2011级同学中已经有24位同学拿到了三级笔译证书,胡薇同学和洪丽同学获得翻译资格水平证书(CATTI二级),这是非常优异的成绩。

我校的翻译专业毕业生有着良好的声誉,逐渐得到社会认可,翻译专业学生多次参加黄冈市政府的对外接待和商务洽谈工作,其中龚婷和杜雪同学参加了澳大利亚国家金融集团暨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和黄冈市政府签订中部地区中小企业上市业务合作协议的会议,担任3天的同声传译工作,为协议的顺利签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就业保障:外国语学院已经与传神(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环宇爱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简而明教育集团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以上四家单位是翻译专业学生的实习单位,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直接在该单位就业。毕业的同学主要就业于翻译、教育、外贸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