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语言文学系简介

发稿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914

黄冈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系(以下简称“日语系”)前身是黄冈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系日语教研室,1998年创办应用日语(专科)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日语(本科)专业学生,2006年正式成立日语语言文学系。日语系现有在校学生203人,专任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1人,在读博士2人。

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基础和深厚的人文背景知识、较强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和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日语在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等领域工作、以及能从事其它与日语专业相关工作的多元化日语专业人才。日语专业培养的人才能力突出,素养全面,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专业学科意识和思辨能力方面表现突出。近三年来,日语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了由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日本科学协会、日本侨报社等单位主办的国际比赛、以及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国内比赛,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9项,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指导学生撰写的毕业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论文5

日语专业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和科教研水平。近年来,鼓励并支持骨干教师留学(3人)、访学(2人)、参加学术会议(11次),逐步建成一支团结进取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讲座的同时,各教研室也积极开展公开课、示范课、学术沙龙以及各类专题讲座10余次,拓宽了教师的学术视野。2014-2016年期间,大力建设的日语专业教学团队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日语专业教师成功申报省级项目4项,校级项目6项;在《日本学研究》等国际期刊以及《外文研究》等中文期刊上发表论文5;充实和完善了校级精品课程3门;参与编写教学辅导用书2册。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对外交流方面,早期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建立的联系使我们获得了最初的师资力量(日本海外青年协力队JICA)和宝贵的日文原版图书。近年来,日语专业先后与亚非文化财团专门学校亚非语学院、日本讲谈社、日本科学协会开展了成果丰硕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