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系简介

发稿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1174

英语语言文学系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6人。

英语语言文学系目前开设英语(师范)和商务英语两个本科专业和英语教育、商务英语两个专科专业,并建有学科教学(英语)领域教学硕士点。建有《英语学科教学论》、《英美文学》、《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汉翻译》、《英语听力》、《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等多门校级精品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程以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个校级重点教学团队“英语专业教学团队”。

英语语言文学系以“复合型”和“应用型”为人才培养架构,着力打造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英语语言实践能力,具有广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道德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初步的科研能力,较强的适应性和创新精神,能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工作且能在外贸、外事、文化、管理、旅游等部门从事商务、翻译、管理、导游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人才。

英语语言文学系严格教学管理,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确保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三届毕业生考取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英语专业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增多;近五年,我院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成绩斐然,在多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项多名;湖北省教育厅举办的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院学生获一、二等奖多项;2012年英语专业学生干恬获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星光奖”;2015年徐程荣获“外研社”杯湖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6年徐程、梅欢荣获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总决赛三等奖。英语专业毕业生以其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职业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赢得社会普遍欢迎。近三年就业率分别达到98.14%94.63%97.86%,超过本地区毕业生年底平均就业签约率。

英语语言文学系科研创新不断,成绩喜人。郑友阶博士成功申请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类型学视野下的同位语研究”;岑海兵教授的省级教研项目成果论文《高师职前英语教师培养模式与实践研究》被评为黄冈师范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二等奖;蔡红梅老师的省级重点项目“职前英语教师教育实践性课程评价模式研究-基于电子档案袋评价视角”已结题;童彥教授的教研项目“地方普通高校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究”先后被批准为校级重点教研项目和省级教研项目,也已经进入了研究的实质阶段。

近年来,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本专业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屡获大奖。2014 8月湖北省总工会组织的“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院青年教师刘慧芳夺得高校类外语组二等奖,并被授予“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光荣称号;20169月青年教师刘慧芳夺得首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第一名,并获得代表全场最高水平的“最佳综合素质奖”;张慧芳、李睿两名教师在近年黄冈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教学十佳”称号。

全系教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近几年,系部多名教师赴国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英语语言文学系是一个团结协作、健康快乐的大家庭。英语语言文学系的工作理念,就是努力打造一个创新、高效、团结、快乐的集体,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