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计划与小结

发稿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258

实习基地是指具有一定实习规模并相对稳定的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场所。

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习教学的质量,对于高素质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专业实习是专业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的科学建设和优化管理,是实习妥善安排、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也是学生提高专业综合能力的平台。

一、校外实习基地建立的途径

1.校外实习基地由外国语学院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与有关单位协商共同建立。

2.校外实习基地是根据外国语学院的学科、专业性质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能满足实习实习条件的单位,在协商的基础上建立的。

二、校外实习基地建立的目的

1.打造校外实训基地,满足专业学生的课程实训和专业实习需求。

2.拓展校外实训基地的功能,既要数量,更要质量。

3.加强校外实习实训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完善师资队伍结构。

4.在师资队伍培养、课程开发、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研发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5.通过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弥补校内教学资源的不足,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实现多赢效果。

三、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计划

1.建立和健全的实习领导班子、组织上保证实习基地建设的顺利进行。

2.保证实习实训经费的专款专用。

3.订立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并照章办事。

4.与实习基地单位签订长期合同,并加强经常性的联系,每年定期举行与实习实训基地,单位的联系会议、互相通气、交流经验。

5.在巩固原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不断开辟新的实习基地,要不断加强实习实训的内涵建设。

6.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寻求各方面的资助,筹措资金建设好实习基地。

四、建立实习基地的实施步骤

实习基地由外国语学院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协商共同建立。根据外国语学院各个专业和学科性质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能满足实习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建立实习基地。

五、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小结

外国语学院针对英语、翻译、日语专业学生的实习工作,已与黄冈多所中小学以及武汉传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环宇爱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

今后,外国语学院还将不断拓展实习实训基地功能,积极探索实习实训基地新的合作模式和合作范围,多渠道多形式地发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一步满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