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员下班级工作制度

发稿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53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贯彻中央提出的党建带团建的思想,特制定本院学生党员下班制度。
一、学生党员必须明确自身工作职责:
1、肩负起所下班级党建工作,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帮助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营造良好的理论学习环境,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党、拥护党。
2、深入到所下班级中去,掌握该班学生的个人具体情况和班级的总体情况,注意结合本班的风格特点,建设具有该班特色的优秀班风班貌,指导其学风建设,对班级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
3、了解所下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并及时做好引导工作;对于有严重思想问题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要立即向辅导员老师汇报情况,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
4、组织好本班党章学习小组,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 ,对非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后进生的引导,帮助他们进步。
5、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学员和发展对象时要多方征求意见,进行广泛的群众调查,并如实向支部反映情况,同时指导该同学积极配合培养工作。
6、尽量参加所下班级的会议和活动,做好发言引导与实践指导。 做好有关记录,支部将不定期检查记载情况。
7、每两周最少有一次亲身融入到同学们群体中(寝室,会议,活动中)落实工作,并在工作汇报上有充分体现。
8、两周向下班党员负责人上交一次书面工作汇报,包括班级基本情况、学生思想动态等。支部将重点查阅落实情况,严禁空想虚报。
9、应认真听取同学对学校及学院提出的意见,并及时向上级反映,个人也要虚心听取同学的意见,增强党员和同学之间的互动性。
10、所下班级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换。因毕业或其他原因需调换的,必须向学生党支部提出书面申请,由学生党支部统一安排,并做好相应的交接工作。
11、要注意自身的形象,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
12、所有工作记录或内部资料文件应注意保密。
二、学生党员必须明确下班目的和其自身的权利与义务:
下班目的: 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与同学的交流,传达党的精神,配合团支部开展好民主生活会,起到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作用。
“下班级”主要任务及权利:
1、代表组织联系所负责联系的班级,参加民主生活会及其他相关活动,认真听取同学发言,了解同学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向组织汇报。
2、向该班同学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发展条件及程序,增强同学向党组织靠扰的信念和决心。
3、代表组织联系该班入党积极分子,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通过考察及群众座谈了解入党积极分子,从思想、生活、学习等多方面引导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定期向组织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反馈组织意见。
4、支部、班委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党的知识、时事学习讲座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年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5、要求登记好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学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递交时间和现任职务等基本情况。
6、每班有一名正式党员和一名预备党员负责联系.  正式党员做所在班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采取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定期培训等方法,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
三、考核和奖惩
1、党支部根据下班党员的记录材料及所了解的工作情况每学期评出20%优秀的下班党员给予表彰。
2、对于所在班级所出现的长期弊端,下班党员没有及时发现并引导,没有及时汇报,而引起了重大问题,将被取消下班党员资格,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3、下班党员要服从支部安排,对于支部安排的工作要按质按量完成,如出现推辞拖拉等现象三次(含三次)以上者,将取消下班资格,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1年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