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基层工会

发稿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139

概况

外国语学院基层工会现有会员117人,其中男会员14人,女会员103人。外院基层工会委员会有1位工会主席和6位工会委员组成。工会主席王德志,工会委员綦小风、王军、李峥、占晓燕、闫敏敏、杜双成。外国语学院于20067月召开第一届教代会,是黄冈师范学院第一个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学院,对全校其他兄弟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起到了示范作用。

职责:

1、提高会员素质

外国语学院基层工会协助党总支和行政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精神,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修养;协助党总支和行政实施传帮带活动,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学院基层工会一方面注重培养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协助院行政制定、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另一方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生活观及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如:以教研室为基础,开展教研活动,从教学基本环节着手,包括备课、教案书写、教学设计等方面规范教学行为;召开全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大会,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工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省万名教师师德承诺活动方案>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行为,强化自己的职业操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切实践行诺言,不辜负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

2、完善自身建设

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外院基层工会长期以来,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为了充分发挥每位工会委员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外国语学院基层工会加强了各工会委员的培训与管理。

3、推进院务公开

一方面,学院工会全面贯彻、执行市政府、教育局、校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院院务公开。学院成立了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有关院务公开制度;对教职工关心的财务开支、奖酬金分配方案、人事安排、外出进修学习、发展党员、推优等情况及时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及时如实填写院务公开日志,院务公开表按时交到学校工会办公室。另一方面,院工会主席既是群众代表又是院班子成员、财经监督小组成员、分配小组成员、考核小组成员,工会通过上述参政与监督机制使其自身的职权落实得到了组织保证。多年来,工会在学院规划、学院党建、学科建设、教学改革、财务监督、评职评优、酬金分配、考核管理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参政议政的职责功能,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院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4、开好二级教代会

在校党委和工会委员会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于200672日成功召开了我院首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于201255成功召开了我院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每届教代会主题鲜明,会议资料齐全。外国语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01756日召开。

二级教代会的召开有助于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增进党政领导的民主意识和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意识,为新一轮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5、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1)院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全校教职工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以及田径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排球赛荣获全校甲组三连冠(2012-2014年);2015年外院舞蹈《西班牙之火》参加学校庆“七一”教职工文艺晚会,荣获一等奖。

2)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教学竞赛活动,其中:2010年张薇薇老师荣

获湖北省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外语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和2016年刘慧芳老师和陈倩老师荣获湖北省第四届和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外语组二等奖,并获“湖北省教学能手”称号。

3)外院基层工会2009年至2014年连续举行五届教职工羽毛球大赛,每届参与教职工70多人。

4  )每年暑期积极选派教职工参加相关教材培训活动。

5  2015年度外国语学院基层工会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会集体。

这些集体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好机会,增进了友谊,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外国语学院的凝聚力。

6、关心教职工生活

始终牢记工会的职能,将关怀和问候送到了每一位需要关心的教职员工。学院教职工遇有婚、育、病等,学院工会代表党政都组织人员前去慰问。

工会主席:王德志

工会委员:綦小风、王军、李峥、占晓燕、闫敏敏、杜双成

工会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