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领域介绍

发稿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900


  

设在外国语学院的学科教学•英语领域是我校首批招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领域之一,该领域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知识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现有校内导师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人,3人获博士学位;校外兼职导师7人,全部都是具有丰富的中小学外语教学经验的中学高级以上职称教师。

学科教学•英语领域导师致力于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近三年来主持省级以上基础教育科研项目2项,厅级基础教育科研项目6项,在各类期刊发表基础教育方面论文20余篇。

本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注重理论素养提升和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课程结构合理,课程教学方式多样,大部分课程都是采用课堂教学与课后阅读与调研相结合,课堂教学中采用教师讲授和学生讨论与展示相结合、教学内容处理上采用语言教学理论与我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同时采用考试和调研论文、课堂讨论等相结合的多维评价方式,积极鼓励学生结合教学内容,撰写反思日志,引导学生思考我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综合实力。

近年来,学院积极创造条件,扩大研究生学术视野,先后邀请了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教授来我校给本领域研究生开设专题讲学。同时,外国语学院还积极创造条件,多次组织本领域教育硕士赴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参加学术会议,提高了他们的理论修养和学术意识。外国语学院积极与黄梅一中、黄州中学、浠水一中、罗田三里畈中学等高端实习基地展开紧密的合作,采取多方举措提高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实践能力。

招生几年来,学科教学(英语)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特色,培养质量较好,研究生们在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上都有突出表现。近三年来,本领域研究生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总计二十余篇,2012级郭洁同学的论文《高中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状调查与分析》在核心期刊《中小学外语教学》上发表。多名研究生成功申报了校级科研项目或黄冈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站项目。本领域研究生多次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如2013级陈媛、王春、吴珊珊在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第二届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5级周滢、黎小敏、古平平在全国首届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周滢还在第五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获教学技能特等奖,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第四届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