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邹为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稿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10

111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邹为诚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论外语教师的研究-实践互为映照”的学术报告,并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余健明主持。

邹为诚教授从“实践-研究互为映照”的基本概念、语言教育研究的要求、研究的基本范式、四项主要研究手段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他详细讲解了“实践-研究互为映照”概念提出的背景和发展前景,重点强调了语言教育研究中自然语料和实验室语料的区别,同时还结合具体教学案例从“两个方向、四个维度”讲述了如何将课堂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分析了Jigsaw Reading, Question Master, KWL,  PPP四种研究手段在语言教育研究中的应用。

会后,邹教授结合自身经验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所关心的数据采集、实际课堂操作等问题。邹教授的报告内容全面深刻,视角新颖独特,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

邹为诚,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外国语言研究中心主任,  英语教师教育课程负责人;教育部教育资源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外语教师教育学会理事,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理事,美国教育研究会AERA/美国英语第二语言教育TESOL国际会员;2005年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