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驱 传承爱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102

为加强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和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11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由党总支副书记李争婕、学生党支部书记唐文杰组织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共25人赴武汉,在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缅怀革命先驱,传承爱国情怀的党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国祥博导、教授进行现场教学。

早上7:00,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乘车出发,9:00到达辛亥革命博物馆门口。郭教授早已在门口等侯,郭教授向我们介绍,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起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每年都有来自两岸三地的爱国主义者来这里纪缅怀民族先烈,传承爱国情怀。

此次现场教学和主题教育共有五个部分。在郭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展厅里如饥似渴的汲取历史的知识。郭老师时而就某些历史细节进行详细的描述,时而对重大历史事件进行恢宏叙事。在将近三个小时的教学过程中,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展览的“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展厅中各种珍贵的影像资料、栩栩如生的革命党人蜡像、丰富的史料文献……形象地再现了100年前辛亥革命这一推翻专制帝制、开启中国进步之门的重大历史事件爆发前后的各类情景,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历史的风云脉动,加深了对历史知识的理解与体悟。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对辛亥革命这一伟大历史事变的来龙去脉、人物活动了解得更加清晰,对它的深远影响和巨大意义理解得更加深刻,也被那些为革命英勇奋战、流血牺牲的无名英雄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深深震撼。同时在精神上受到了洗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期大学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对于继承先烈的意志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讲话上说的: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才是孙中山先生事业的忠实的拥护者、继承者。民主、民生、民权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奋斗的目标!

参观完辛亥革命博物馆,我们一行人怀着对无数革命志士的崇高敬意,怀着对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缅怀,又来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了细致的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