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生学习观看《同上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

发稿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139

(图为同学们正在学习观看《同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

(图为邵永灵教授正在授课)

  

(图为同学们观看视频的笔记及心得)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我院在417日晚7:008:00组织本院大一学生观看了《同上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课》的视频,聆听了火箭军指挥学院军事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军事战略专业博士生导师邵永灵教授的精彩授课。

为确保此次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我院十分重视,并安排学生会组织部负责督促和检查,确保活动按时、高质量的进行。活动组织全体同学观看了《同上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课》的视频。视频中,首先播放了一个短片,让同学们了解了当前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然后邵永灵教授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国家安全。她表示,在综合国力竞争取代了军备竞赛的新时代,科技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问题相继出现。另外,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网络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问题也愈发突出,因此国家安全工作的内涵必将不断扩展。最后邵永灵教授还通过反间谍和泄露国家机密的案例指出,国家安全并不遥远,它离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很近。每个人都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都要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关心国家安全,能够掌握应对风险的能力,能够知晓国家安全相关的权利与义务,主动参与维护国家安全,共同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深入显出的现场讲解,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同学。

    视频观看完毕后,同学们围绕国家安全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分享了观看视频的感想。参加的同学都表示邵永灵教授的这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让人印象深刻、感触良多、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们充分了解了与当前中国的国家安全相关的知识,同时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只有我们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做到关心国家安全,知晓国家安全相关的权利与义务,掌握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和主动参与维护国家安全,才能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