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教师郭茂荣回母校作“教师专业化与教师专业发展”主题报告

发稿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34

10月11日下午,湖北省优秀教师、我校教育硕士兼职导师、黄石市第八中学校长郭茂荣应邀在我校举办的教育硕士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中作报告。论坛由副校长刘焕彬主持。   


  郭茂荣首先从“什么是教育?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入手,对当今中国教育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真教育”与“假教育”之说和务本乐学的思想。关于“务本”,他认为,国家事务之“本”是教育,教育目的之“本”是立德,教师教学之“本”是知心,学生学习之“本”是悟道;关于“乐学”,他以农民插秧的经历为例,指出教育要返璞归真,“六根清净方为道”。关于当前教育改革如何实现教育“突围”,他从当前教育面临的困惑问题入手,阐述了教育实现“突围”最需要的是具有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智慧的老师,核心在课堂,关键在发展教师专业水平与提升教师素质。关于如何做一名专业智慧型的教师,他认为,教育信仰是前提,灵性良知是核心,正思维是依托,淡定与宁静是基础,感恩与敬畏是保障。


  在提问环节中,郭茂荣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现场提问进行了详实解答,并赢得了阵阵掌声。


  各招生领域及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学院负责人、我校教育硕士导师及研究生教学秘书、全体研究生及国培班学员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