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教系列文化讲座之日语系列讲座隆重举行

发稿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341

 

 

为了更好地展现外国语言魅力,让学生充分感受多元文化的交融互通,提升学生的外语学习水平,外国语学院隆重举办了“外教系列文化讲座”活动。日语系列讲座分别于1113日和21日举行。

1113日晚,日本籍教师矢野百合子围绕日本文化在圆楼观摩厅举办了首场日语讲座。讲座由基础日语教研室主任吴二林主持,安玉萍和毛执剑出席了此次讲座活动,日语专业2017级、2018级学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百合子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家乡兵库县加古川市和县厅所在地神户市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名胜古迹、特色美食等文化知识。接下来,她又详细介绍了京都古城和传统文化,既有传统的茶道文化、和服文化,又有引领潮流的漫画文化,堪称是一次完美的“京神文化之旅”。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百合子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她以日语进行演讲,并使用英语作为辅助,幽默风趣、现场气氛热烈。

1121日晚,日本籍教师竹山胜己围绕日本漫画文化在圆楼观摩厅举办了外教系列文化讲座。讲座由高级日语教研室主任陈文林主持,院长助理、系主任郑新刚、基础日语教研室主任吴二林、安玉萍出席了此次讲座活动,日语专业2017级、2018级、2019级学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竹山老师利用一帧帧精心制作的PPT图片向大家展现了日本国内丰富的漫画资源。他不仅介绍了日本国内的漫画分类、各年龄层的主流漫画杂志以及各大出版社的情况,还详细分析了日本漫画文化普及现象的原因,并围绕漫画作品中的名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然不愿意离开讲座现场,他们对于漫画问题的探讨仍然在持续着。此次讲座引导学生从喜欢漫画到喜欢日本文化,再到喜欢日语语言,对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日语系列讲座既是对学生的日语听、说能力的训练,也是对他们的的日语语言文化涵养的提升。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开拓了他们的知识视野,更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让学生感受到世界文明的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