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外语学科创办于1970年,学院办学历史久、起点高、质量优,曾长期担任全国师专英语教研协作组组长单位,在省内外享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极高的声誉。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1人,获博士学位13人。

经过近50年的建设和发展,外国语学院已经建立起从专科、本科到研究生完整的外语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开设英语(师范)、翻译、商务英语、日语四个本科专业,英语教育、商务英语两个专科专业以及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招生领域,在校本、专科学生1429人,教育硕士研究生38人。学院有1个省级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1个校级跨学科研究机构“中斯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3个校级研究机构“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和“语言应用研究所”等,有英、日文图书资料室各1间,外文图书达80000余册。

近年来,学院教师教科研成绩斐然,先后主持完成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科研项目,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屡获大奖,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翻译组)“一等奖”1项;获外研社杯“教学之星”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获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最佳综合素质奖”、“最佳课堂教学效果奖”各1项;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组)外语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3人,校“教学十佳”2人。

近年来,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在全国口译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笹川杯”全国日语写作征文大赛、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湖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大奖。近三年来,学生考研硕士研究生、对外汉语教师的人数占毕业生总数20%左右;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国际化办学不断向前推进,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日本、斯里兰卡等国家的10多所高校、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43人。每年均有优秀学生赴国外知名高校游学。2019年,我校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课堂”挂牌。与俄罗斯西南大学、维亚特卡大学等高校合作互派留学生,双方已互派50余名学生到对方学校交流学习;与俄罗斯维亚特卡 1+3”合作本科项目已于2019年正式启动,首批招收俄罗斯学生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