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简介

发稿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881

大学英语部隶属外国语学院,下设四个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本专科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30人。

大学英语教学部主动适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开展教学改革,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指导,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提高大学英语人才质量为目标,充分利用新媒体信息技术,不断围绕课程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评估等环节进行改革,努力构建个性化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新一轮的课程教学改革,凸显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特点。大学英语课程实现了分级教学和分类教学的课程设置,开设的课程除通用类大学英语课程,还包括多门类拓展性课程。当前,大学英语教学部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大学英语,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职场英语,实用英语写作,英汉语言文化对比,英语词汇与西方文化等。同时,大学英语教学部不断加强新课程的开发与通识类课程的建设,努力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课程。

大学英语教学部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学校和外国语学院的支持下,积极选派教师出国(境)访问学习,资助教师到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进修培训,紧跟大学英语发展动态,提升专业水平和素养。有8名教师有国外访学经历,有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过学习培训,教师队伍基本实现了硕士化。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积极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10余项,校级科研和教改课题30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余篇,获黄冈市第八届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同时,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大赛、微课大赛中成绩斐然。获“外教社杯”教学大赛湖北省复赛三等奖2项,外研社“教学之星”大学英语组复赛一等奖1项,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湖北赛区三等奖1项。

大学英语教学部始终重视教学质量及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近70%,同时,在大学英语部教师的组织和辅导下,先后有多名学生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写作比赛、阅读比赛等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大学英语教学部努力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以“黄师优英语”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为载体,为学生提供微课、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共享学习资源,将课上课下学习有机结合,线上线下学习互为补充,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黄师优英语”微信公众号年均推送150余期学习资讯,学生阅读量累计超过39000人次。这将作为一个品牌项目,一直坚持做下去。

今后,大学英语教学部将进一步更新观念,找准定位,优化课程,提升质量,主动服务学校转型发展需要,为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