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所(中心)简介

发稿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971

英语教育研究所

  

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研究所现有成员十余人,其中博士2人,教授2人。本研究所研究特色鲜明,主要以国内外语言学、心理学、二语习得等多学科前沿研究成果为基础,开展语言学习理论、外语教师教育、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研究队伍方向稳定,学术积淀深厚,科研素质较高。近年来,本方向研究人员主持了省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索引,出版教材和专著多部。本方向研究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以外语学习者个体差异为切入点,从多视角出发,开展影响外语学习效果的学习者因素研究;二是结合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建设,开展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的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三是开展外语学习和教学理论的实践转化研究,在实证研究基础上,探索适应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模式。

语言应用研究所

黄冈师范学院语言应用研究所是2016年秋经黄冈师范学院批准隶属于外国语学院的学术科研机构之一。其目的在于凝结语言学研究方向、培养学术团队、促进学术成果的产出,服务学校转型发展的战略,是外语学科转型所进行新尝试和新探索的前沿阵地。成立时的所长为“黄州学者”廖美珍教授,其成员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下的语言学方向成员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成立半年来,在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规划研究内容,努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初步形成了教师课堂话语、话语隐喻、法律语言、旅游话语等语言研究小团队,邀请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廖美珍教授来我所讲学和交流。以科研项目申报和个人论文撰写为突破口成功开展了两次较大规模的研讨活动,在外国语学院取得了较好的影响。

作为院系级的语言研究专门机构,语言应用研究所不仅要推出较有影响的学术成果,而且将来要组织全省乃至全国性的学术活动,以实际的成果来推动我院的语言学学科发展。

比较文学与英美文学研究所

比较文学与英美文学研究所成立于201610月,为外国语学院属下研究机构。研究所成员现有成员十余人,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年龄、职称、学历等方面均分布合理,注重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要为外国语学院从事比较文学与英美文学研究教师提供科研平台,研究方向包括:1、英美十八世纪小说;2、英美现当代小说与戏剧;3、族裔文学与流散文学;4、西方文艺理论。研究所通过举办聘请校外专家讲座、支持教师积极参加校外学术活动、鼓励教师在校内开展科研讲座、同行交流等方式,提升外国语学院文学方向教师的科研。研究所成立以来,多位教师申请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至目前已有1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校内高级别培育项目分别获批立项。多篇论文发表在不同级别的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