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神卓越译员实施方案

发稿时间:2014-03-16浏览次数:258

为了落实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意见”会议精神,大力推进翻译本科专业培养方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特提出我院培养“传神卓越译员”实施方案。

一、培养目标

传神卓越译员实验班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能熟练掌握相关工作语言,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宽广的知识面、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础理论、较好地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熟练运用翻译工具,了解翻译及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并具备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工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毕业生能够胜任外事、经贸、影视、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中的笔译、口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

二、成立领导和办事机构

(一)为使培养“传神卓越译员”工作顺利进行,特成立黄冈师范学院“传神卓越译员”实验班领导小组:

长:余健明、段少敏

副组长:童彦、闫敏敏

员:曹英华张薇薇胡光磊陈倩魏婷婷

(二)办事机构

办公室主任:张燕

成员:廖旻、徐少雄、綦小风

三、职责分工

本实验班由外国语牵头负责,文学院负责相关汉语课程的教学,两单位在办学中的职责分工为:

(一)外国语学院职责:

1、组织本实验班的宣传、报名等遴选工作;

2、负责制订实验班人才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

3、负责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

4、负责日常学生管理;

5、负责该项目经费管理;

6、负责选派该班班主任

(二)文学院职责:

选派优秀教师讲授相关的汉语课程。

四、选拔方式

1、选拔对象及范围:我院2011级翻译专业学生;

2、选拔条件:

1)政治思想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思想觉悟高;

2)英汉双语基础扎实,翻译能力较强;

3)综合素质较强;

4)性格开朗、阳光向上,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3、选拔方式:

根据以上选拔条件,通过考试、考核方式进行选拔。

4、选拔数量:20人(一个班)

5、选拔时间:201311-12

6、选拔程序:

1)宣传发动:2013119-14日外国语学院进行宣传发动;

2)组织报名:20131115-20日组织学生报名;

3)组织考试:20131125进行考试、考核。考试内容主要是对学生的翻译能力进行测试(传神公司组织),考核内容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外国语学院组织);

4)选拔公示:20131210-15日入选名单公示;

5)确定对象:20131216确定实验班名单。

五、改革内容

1、教学模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训相结合;传授式教学与探究性教学相结合。重在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夯实学生的英汉双语基本功,锻炼学生的翻译实战能力。

2、培养计划:本实验班单独编制人才培养计划,要在扎实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多地锻炼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要求学生从事大量的翻译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和传神公司的校企合作主要采用订单式的培养方式,首先鼓励企业深入课堂,和学校联合培养市场急需的翻译人才,之后学生到相关企业带薪实习,最终考核合格的学生将进入该公司就业。

 3、师资队伍:外国语学院和文学院将为该项目的各类课程配备优秀师资,同时聘请传神(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级译员和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建立课堂教学以学校教师为主,实践教学以传神公司的高级译员和技术人员为主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

4、改革目标:(最少达到以下两项条款要求)

1)学生的专业四级(TEM4)通过率要力争达到90%

2)专业八级(TEM8)通过率力争达到70%

3)不少于25%同学考取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中的三级口译或三级笔译证书;

4)不少于25%的学生能够考取翻译(学术型或专业)硕士,进入更高层次的高校学习深造;

5)不少于20%的同学能够进入相关行业的顶尖企业或者世界500强企业工作,鼓励同学出国深造。

六、保障措施

1) 组织保障。为了使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顺利实施,外国语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以强有力的领导力推进工作。

2) 设备保障。作为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外国语学院拥有设备先进的数字语言实验室、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多媒体影音制作室和自主学习中心等,具有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

3)师资保障。外国语学院将委派职称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学工作,确保教学效果。

4)制度保障。外国语学院将制定《外国语学院卓越人才培养实施细则》、《外国语学院卓越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办法》、《外国语学院卓越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范培养行为,使卓越人才培养制度化。

5)经费保障。经费管理“专款专用”制。

  

外国语学院

201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