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王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稿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110

20161212日,应我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王智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我院讲学。讲座于下午350在南区B03举行。此次主题为《思想论争与道路选择——现代中国的政治逻辑》。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段少敏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李争婕,全体党员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近3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的主要内容为以下几点:一、“数千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二、辛亥革命:中国的分水岭,亚洲的觉醒日。三、资本主义理想的幻灭与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传播。四、道路如何承接(上):从辛亥精神到延安精神。五、道路如何承接(中):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六、道路如何承接(下):从一大到十八大。七、美丽中国的道路选择:改革的论争与共识。八、发声于意识形态之纷争场。

王智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从近代至今的中国社会变化及革命发展进程,还有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并且着重讲述了辛亥精神和延安精神,他指出,革命的成功离不开需要强大的精神助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协商精神、民主精神、活力精神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最后,他指明,当代中国社会,延续近代以来的历史路径,连接百年前的辛亥精神,体现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八大90多年改造中国社会的必然逻辑,尤其是经由毛泽东时代30年的铺垫和鉴戒,近30年来巨变频现、精彩不断。下一个30年、以及更长远的未来,思想的盛宴仍将延续,改革的步履亦会前行。举凡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诸领域,必然能破除一个个观念瓶颈,进行一次次制度创新,获得一次次社会进阶,达成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王教授旁征博引,展示了大量的文本文献和影视照片,并引用国内外主流媒体的不同视角阐释了世界的发展逻辑,讲座获得了阵阵掌声。最后,段少敏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及点评。

此次讲座让我们每个人为今天的中国感到自豪和骄傲,也让我们每个人感到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把胜利成果不断巩固和完善,为了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