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国传统节日,共享汉语独特魅力——这个冬至有点“洋气”

发稿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322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1226日下午,我院俄罗斯交换生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俄罗斯姑娘们的开场中国民族舞将活动的气氛调动起来,古典的民乐、绚丽的汉服与姑娘们优雅的舞姿相得益彰,让在场观众如痴如醉;在葫芦丝的伴奏下,俄罗斯学生们字正腔圆地唱出了“黑眼镜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一首《龙的传人》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筷子传递乒乓球”游戏让参与的人乐在其中,让围观的人忍俊不禁,现场欢乐不断。随后,俄罗斯学生们还体验了剪纸和书法等文化活动,一张张稚嫩的“福”字和一幅幅形态各异的剪纸让他们乐此不疲。

接着,在了解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及不同节气的饮食习俗后,俄罗斯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始揉面、擀皮儿,包出了各种形状的饺子,亲身体验了一次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在快乐中学习了汉语,在学习汉语中体会到了快乐。”

活动在师生俄语合唱《新年快乐》中结束。本次活动以文艺演出为乐,以节日讲座为桥,以中华美食为媒,通过多形式的文化体验增进了俄罗斯交换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激励了其对于汉语文化的和兴趣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