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发稿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37


202417日下午,我院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外语楼202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教授,教务处处长胡志华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特邀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武汉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华教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项目专家、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崔佳博士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本次活动,院长岑海兵教授主持本次赛事开幕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教授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本次比赛规模大,赛程长,参与度高,是外国语学院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思考教学、改进教学的具体措施,也是外国语学院实践我校第二届本科教育教学节“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奋力谱写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的实际行动,是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希望外国语学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努力打造一批一流课程,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本次竞赛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来自英语系、翻译系、日语系、大学英语部8名教师入围决赛。外语专业教师发展工作室负责人张薇薇教授主持比赛赛程。

比赛过程中,8名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场,教学思路清晰,阐述生动,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果,整个课堂教学兼具实用性与趣味性、探究性与挑战性,整场比赛精彩纷呈。

现场教学展示后,三位专家评委对选手现场表现进行点评。专家对参赛选手饱满的精神状态、精彩的教学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选手们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课程思政融入、课件制作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为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有益指导。 

经过激烈的角逐,蔡演老师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於银梅、刘慧芳老师荣获二等奖,詹红娟、张慧芳、张会梅、汪艳、蒲春红老师荣获三等奖。

此次教学竞赛在全院掀起了磨课、听课、评课的热潮,对夯实全院教师教学基本功、全面提高教师队伍业务能力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此次教师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鼓励全院教师潜心钻研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学院也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教学业务精湛、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面保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