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学生齐聚一堂,交流结谊共筑桥梁

发稿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57

时维初春,万物复苏;霞光未泯,此刻尤铭。228日下午,留学生见面会在圆楼202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琛、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胡晓晏,学生辅导员艾萍娥、蔡李欣,30名学生志愿者以及30名留学生参加此次见面会。

留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进入教室,在同学们的引导下交错就坐——沟通与交流由此而始。

外院党委副书记陈琛致辞,表达了对俄罗斯留学生的热烈欢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胡晓晏也给予同学们要加强多元文化交流的建议。

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是很多人首次运用自己所学语言与外国友人进行交流。在会议室,外院志愿者们和俄罗斯学生热情地交流,他们从互找双方姓名开始,到互相自我介绍,互换微信和手机号,再到询问双方的兴趣爱好,你一言我一语,有的同学趁此机会锻炼起自己尚不流利的口语。英语、俄语在此刻都是趁手的辅助工具。当交流出现瓶颈,手机翻译也来火热救场。留学生们认真聆听一字一言,学习中文日常用语。片刻过去,你好”“谢谢”“你好吗在教室中几个小圈子内处处听闻。

会后,英语专业学生还带领俄罗斯留学生参观了校园建筑,帮助他们熟悉校园及周边环境。

语言是沟通世界的桥梁。本次见面会不仅加深了中外学生的友谊,为来校留学生今后的学习发展打下基础,对学习语言的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同学们对此次见面会感触颇深,俄罗斯学生的热情大方和努力讲好中文的样子给她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点也不害羞,他们刚来就与我们主动交流,尽管中文讲得不是很好,但是她们很努力,这一点让我很佩服。”“我们今天认识了好几位俄罗斯学生,感觉他们很喜欢我们,我们也很喜欢与他们交朋友。我们还约着周末一起去遗爱湖公园去骑自行车呢。”几位志愿者如是说。